crème

【维勇】 日本人在俄罗斯 (9)

※主编!维克托×记者!勇利

※连写了两天实验报告后的迷糊产物

※ (๑•́ ₃•̀๑)我是真的想把它写成正经向的

※哎真是OOC

※前篇可见 (1) (2) (3) (4) (5) (6) (7) (8)




获得采访许可之后一切就没有那么难了,然而勇利还是踩着死线,赶在约定的周五早上才堪堪在报社里做完了第一遍校对。

“哦呀,你采访的原来是雅科夫啊。”正紧张地握着刚打印好的报道反复查看的勇利丝毫没有注意到不知什么时候就悄无声息地来到自己身后的少年,而尤里则直接忽视了勇利惊吓的表情,直接抢过了对方手里的报道,“快给我看看,雅科夫这个老头子总是不接受采访,肯定是有什么料可以爆的!啊要不我的也给你看看好了,虽然那个议员真的超无聊的。”

 

于是勇利只能看着前一秒还平整的报道现在只能在少年手中被捏得皱巴巴的,刚想开口制止,却看见尤里的眼神里除了不屑外还难得地加上了认真……甚至认真到了眼睛都闪闪发亮了的地步。

能够有人这样专注地阅读自己的文字也算是一种荣幸了吧。勇利看着这个倔强又要强的少年,觉得在维克托之前先看看尤里的报道也不错。然而看着看着,勇利就发现,尤里的的确确是一个天才。与尤里本身张扬的性格不同,这篇报道倒是颇为清新自然,似乎还带着一些孩子独特的天真。文笔并不繁复华丽,但是寥寥数言就刻画出了一个为民着想鞠躬尽瘁的好议员,打破了人们心中政客一贯的虚伪形象。

 

但是,看着这样一篇已经可以堪称优秀了的报道,勇利却似乎总觉得还少了一些什么。

 

是什么呢?

 

“哈哈哈,原来雅科夫年轻的时候还干过这种蠢事!”尤里在一旁倒也看得相当投入,还时不时嘲讽个几句,让勇利的心里忐忑个不停:“那个,尤里觉得我写得怎么样?”

尤里又将手上的报道反复扫了几眼才换回了自己的文章,同时却将问题又抛还给了勇利:“你呢,你先说我写得怎么样?”

“写得很好,在15岁的时候就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来,我觉得尤里很了不起。”勇利最后还是决定先放弃思考到底是少了什么,而是中肯地做出了评价。然而尤里却并没有像勇利想象中的那样自鸣得意:“我倒觉得并不是这样。”

“诶,尤里不觉得自己写得好吗?”

“让维克托看过之后告诉你吧。”尤里匆匆收起了自己的报道,一边推着勇利向维克托的办公室走去。

 

“嗯……果然还是Yuri写的比较好呢。”维克托在看完两篇报道后故作沉思了很久,才终于说道,“啊,是日本的那位哦。”

“哦。”尤里的反应显得有些冷淡,而勇利就没有那么淡定了:“等等,我的报道真的比较好吗?”虽然自己写的报道也是数日以来的辛勤结果,但是在看过尤里的报道之后,勇利并不觉得相比较之下自己的文字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

“尤里你好像不怎么惊讶的样子,是和勇利提前看过对方的报道了吗?”看到两人点头,维克托接着问道,“那么尤里觉得自己的报道和勇利的比起来差在哪里了呢?”

“不知道啊。”尤里有些烦躁地挠挠头,有些不情愿地说,“我只知道那个勇利的报道里大概有你会喜欢的东西,而我的没有,仅此而已。”

听到尤里这样说,维克托又转头看向勇利:“那么勇利又是怎么想的呢?”

“我觉得尤里的报道……”勇利看看维克托,又看看尤里,最后还是决定坦然一些为好,“似乎还在哪里缺了一些什么?”

“哦?那么是缺了什么呢?”维克托饶有兴趣的追问,而勇利只能用摇头来回答:“我还不知道。”

“看来两个人都还不知道呢,要不要就由我来告诉你们呢?”维克托看着面前突然之间目光锐利的尤里和虚心求教的勇利,很满意似的点点头,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从抽屉里取出了一个信封递给尤里,“那就这样好了,我这里有十万卢布,尤里你拿着去帮勇利在莫斯科租一间公寓吧。嗯,我想想……地段要离报社近一些的,最好不要超过两站地铁的距离。周围要方便一点,也不用太复杂,超市商场健身房都有就行了。当然得要是装修过的,家具也最好……”

 

“喂喂,你在耍我吗!”尤里对于突然冒出来的租房话题表示不能理解,而勇利也一时间反应不及:“那个,我是要从酒店里搬出来了吗?”

“是啊是啊,毕竟我们报社规模小,已经快要付不起五星级酒店的房费了呢。”无视掉尤里目瞪口呆的表情,维克托继续自说自话道,“尤里也不用担心,只要找个中介就都可以搞定啦。只要尤里帮勇利租到了房子,我就告诉你,你的报道里所欠缺的是什么,好不好呀?”

 

尤里还想要再争辩个几句,却看见一旁的勇利却是紧张兮兮地连声抱歉:“啊啊实在是对不起,我没有想到我的房费对于报社来说已经是这么大的负担了。我一定会尽快找到房子的!尤里,我们走吧!”

看着一脸认真的勇利,尤里只觉得作为这个办公室里唯一的正常人真的好累,正想方设法推掉这件麻烦事的时候,维克托的话最后还是让尤里改变了想法。

 

“呐,尤里,这次可真的是你输了哦。”维克托笑着看向尤里,手里的信封一晃一晃,“难得的挫折,不从中吸取点什么教训真的好吗?”

 

可恶……尤里狠狠瞪了维克托一眼,还是一把抢过了对方手里的一沓纸币。

 

虽然维克托说租房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当中介听说预算只有十万卢布的时候还是纷纷摇了头。很快大半个上午过去,两人几乎是一无所获地游荡在莫斯科街头。随着太阳一点点向头顶的方向挪去,尤里也越来越想把钱摔在地上然后冲回去狠狠打维克托一顿。但是眼看着前方就是两站地铁以内的最后一家中介所了,尤里还是拖着有气无力的勇利向那间门面破败的事务所走去。

 

毕竟比起舟车劳顿,果然还是悻悻离去更叫人不能接受啊。尤里在心里默默又翻了个白眼,上前推开了门。

 

“喂喂,我们想在这附近租一间公寓。快说有没有,没有我们就走了!”尤里看着这间脏乱的事务所,简直是一秒钟也不想多呆下去。而前来接待的女子则像是把脸扑在了粉底里之后又在身上打翻了一瓶香水,让原本有些困顿的勇利一下子清醒了过来。

“我们是中介当然有房子啊,就是要看你们能拿出多少钱了。”女子也是拿出了最本色的服务态度,连看都没有看尤里一眼,直直地盯着勇利,“当然,钱足够的话,我也是可以出租的哦。”

“那个,我们一共可以拿出十万卢布。”勇利觉得心里有些发毛。而女子听到这句话之后却大失所望地又低头看起了指甲:“什么呀,我还以为外国人都很有钱的呢。十万卢布就别想在这里租到房子了,门在那里,不送。”

“等等,”虽然从一开始就很不想进来,但念在这里恐怕就是最后的希望,尤里还是快速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从桌上堆着的杂物中翻出了一本出租信息登记本,“上面不是写了这套房子只要五万卢布一个月吗。凭什么就不能租给我们了?”

“我说你们该不会是第一次租房子吧?”女子对于尤里的质问丝毫不以为意,“租房子的时候要先付清第一个月的房租和最后一个月的房租,再加上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才行。也就是说你们要付十五万卢布才能租到这套房子。听懂了没有啊,小鬼头们?”

“你说谁是小鬼头啊,老太婆!”眼看着尤里就要上前和对方打起来了,勇利赶紧拉住尤里,一边不断给女子道歉才稍稍安抚住了对方的情绪。

眼看着再这样下去就真的要租不到房子了,勇利思虑再三,还是换上了最诚恳的语气说道:“这位小姐,能否就先让我只付第一个月的房租呢?请告诉房东,等我拿到工资之后就一定会付清剩下的钱的,拜托了!”勇利深深的一鞠躬让尤里吓了一跳,而那位女子也终于动摇了一些:“看样子你是日本人吧,真是拘谨得让人受不了。算了,我帮你问问好了。”说完就掏出手机熟练地按了几个键,三言两语之后就挂断了电话,“房东同意了,现在去看看你们的公寓吧。”

 

和想象中的残破景象不同,这套公寓虽然不大,但是装修精良,家具齐全。而厨房里甚至还放着果酱和酒,仿佛昨日还有人生活在这间屋子里一样。

“这里离地铁站很近,乘公车的话五分钟就到了。楼下有超市和餐厅,离商业区也不远,简直没有什么可以让人不满意的了。”中介小姐随意地介绍了一下,而勇利参观了一圈,也觉得一切都很不错,唯一不太好的恐怕就是那位看上去不怎么好接触的房东了。

“你觉得可以的话就快点把钱付了,我还有急用呢。”房东是个高壮又满脸横肉的男人,“要不是我爷爷刚死,谁会把这房子以这么低的价钱租出去啊。”话虽如此,那位房东在提及亲人去世的时候依旧面无表情的神态让勇利觉得有些发憷。

 

“我觉得……很好,尤里觉得怎么样?”勇利求助似的看向尤里,而对方却对那个可怕的房东毫不在意的样子:“你的公寓你自己觉得好不就行了,切。”

看了看一脸不耐烦的三人,又看看这间的确不错的房子,勇利最后还是点了点头,租下了这间小小的公寓。

 

手续办理得很快,中介小姐和房东分别拿上属于自己的五万卢布就走了。勇利看着这间陌生的屋子还有些不习惯,而尤里则十分自然地直接瘫在了沙发上点起了手机:“我累死了,也饿死了,就先叫了外卖,顺便把你的份也定了。吃披萨没意见吧。”

“啊,当然没有意见,谢谢你。”勇利这才意识到已经是中午了,不由地为对方的贴心感动了一下

“谢什么呀,反正也是你买单。”

“是是,今天真是辛苦你了。”早就猜到了自己的钱包会倒霉,勇利并没有感到意外。而看着沙发上依旧臭着脸的少年,勇利突然觉得这说不定是一个了解对方的机会,“尤里你如果被莫斯科大学录取了的话,想要读什么专业呢?”

“新闻学。”

“诶?”尤里毫不犹豫的回答让勇利有些出乎意料,“为什么?我还以为尤里会学经济啊金融什么的……”

“商科的东西让我家的老头子去做就可以了,我实在是喜欢不起来。”尤里坐起身来,一双翠绿色的眼眸直直看向勇利的眼睛,“相比较之下,我更想要发现真相,掌握真相,然后将真相公之于众,这就是我想要成为记者的原因。为了这个理想,哪怕是耗尽终生我也在所不惜。”说到这里,尤里甚至站了起来,一把扯过了勇利的领子,“所以,这次的报道我的确写得还不够好,但是这不代表我就认输了。我一定要从维克托那个老狐狸那里问出来我到底欠缺在了哪里,然后你就给我等着吧,下一篇报道我就绝对不可能写得比你差!”

眼前的少年十分的剑拔弩张,但这般挑衅的神情在勇利看来似乎已经不再和“不良少年”这几个字挂上钩了。相反,尤里眼睛里的坚定和信念其实有着相当动人的力量。

 

“尤里果真是个很好的孩子呢。”勇利不由自主地说道,让尤里顿时惊讶地松手放开了勇利的衣服。

“哈?我都已经快要是大学生了!”

“啊,披萨好像来了。我去拿吧。”

“喂喂,你听到了没有啊,我才不是孩子呢!”

 

吃过午饭之后,尤里就赶回了学校。而勇利在给维克托打过电话之后却被告知,自己当日下午的所有安排已经全部被取消,只要负责搬家就可以了。

于是勇利最后一次来到那家酒店,再次环顾了一下这件大得有些过了头的套房,勇利不得不承认说不定还是现在租下的那间小公寓更加适合自己。物品不多,收拾行李的速度也很快,看着天光尚早,勇利的目光最后还是落在了一直摆在床头的那本剪报本上。坐在沙发上第无数次地翻开,勇利甚至觉得剪下其中每一篇报道的情形都还历历在目。

 

当年自己那么崇拜的人现在就是自己的上司,还很有可能会成为自己的老师。勇利到现在都还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只有几日以来喝过的酒以及做过的车和飞机无不都在提醒勇利这就是事实。

但是到底是自己的哪一点吸引了维克托呢?勇利靠在抱枕上,又拿出自己写的专访看了一遍,最后还是不觉得自己的文字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

果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

 

眼前莫名浮现出维克托那双总是含着笑的眼睛,不论是鼓励的笑,热情的笑,还是得逞的笑甚至是孩子气的笑,勇利都发自内心地喜欢,而如果可以的话,勇利也希望永远不要在那双眼睛里看到放弃和失望。

 

勇利拍了拍自己的脸,将报道和剪报本塞进背包。最后环顾了一次四周之后便拖上行李箱离开了房间。

 

哪怕是再长的路,只要不断向前行,距离总归是会缩短的吧。于是在来到俄罗斯之后,勇利的步伐里难得地带上了一些肯定。哪怕背包很沉,拖着行李箱也不方便,勇利还是想要尽可能快得赶回那间新租来的小公寓,仿佛这样做就可以尽可能快得离那个人再近一些。

 

虽然那间公寓到最后也只收留了他一个晚上而已。




TBC.

※租房:本人没有在俄罗斯租过房子所以以上这段的信息基本全来自《我是怎么成为俄罗斯人的》,大家不要太追究呐。

※中介小姐:貌似俄罗斯的女性有挺多都想嫁给外国人然后远走高飞的样子,虽然我也不知道俄国妹子会不会对勇利这样的有兴趣啦,但是我有!(速逃)

 (。-`ω´-) 这一篇真的恐怕会成为我目前来说写过的最长的同人,但是构思不怎么精巧,内容也不怎么吸引人。能有各位看到现在也真的是非常感激呢。

(。ノω\。)゚但是想想官方爸爸明天就要来打我的脸了就有些小兴奋是怎么回事呢?

评论(3)

热度(2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