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ème

【维勇】 日本人在俄罗斯 (24)

※主编!维克托×记者!勇利

※不知道为什么就失眠了的迷茫产物

※(。・ω・)我果然还是喜欢温暖人心的故事

※上一篇居然忘了OOC预警真是不可饶恕

※前篇可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作,作为《消息报》莫斯科总社的首名正式外籍员工,我我我我一定会继续坚守探寻真相的……的原则,怀揣着对于新闻媒体行业的热情……与热爱……呃,不断追求新的目标……”

“唔行啊,勇利。”坐在沙发上的男人连看都没有看站在自己面前正局促不已的演讲者一眼,只是吃着点心含糊不清地评价道,“还是唔行。”

“是……”勇利有些哀怨地看着维克托吃着自己的父母从老家寄来的点心,一边也只能承认这种完全称不上是演讲的发言的确是差劲到了极点。

“日本的点心果然还是应该要配上抹茶比较好啊,在周末的时候稍微放松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呢。诶,已经没有茶了吗?”维克托看着已经见底了的茶杯,随手就递给了勇利,“麻烦你啦,毕竟勇利是家里唯一会做抹茶的人呢。”

“这么苦的茶居然这么快就被喝完了,维克托你还真是厉害啊。”确认了一下茶杯里的确是只剩下一层茶沫了,勇利也只好端起茶盘,任劳任怨地向厨房走去。

 

点茶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勇利握着茶筅不断搅动着茶水,思绪却一点点飘向了远方。现在距离那个让人终生难忘的夜晚已经过去好几天了,而在这几天里自己到底都干了一些什么呢?

 

首先是在当天晚上就发了邮件告诉大家自己被转正了的消息。第一个做出回应的是美奈子老师,这个外冷内热的职业女性几乎是下一秒就在Skype上敲了自己,完全不顾时差的举动让勇利不禁担心自己的原上司到底有没有好好放松的时候。对方顶着一张明显休息不足的脸和睡乱了的头发眼泪汪汪地说了一大堆“我真的是太高兴了!”,“感动死我了啊!”,“勇利你就是我的骄傲!”之类的话,虽然有些语无伦次,但其中所饱含的真挚的喜悦还是让勇利差点跟着一起哭鼻子,最后还是强忍着才没有让泪水在关掉视屏窗口前就流下来。

 

随后发来祝贺邮件的是光虹,这位新结交的友人在邮件里用英语向勇利表达了热烈的祝贺,还表明很快就会将这件好事告诉雷奥和克里斯托夫。至此勇利都还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光虹在最后提到的那个下次见面时想要送给自己的装有八卢布的红色信封就有些不明白了。猜测着这可能是中国人独特的庆祝方法,勇利还是在回信中一边接受了见面的邀请,一边婉拒了对方的小小心意。

 

现在的新同事们都像是早就知道了一样,反应并不强烈。而过去的同事和日本的朋友也之后陆陆续续发来了祝贺。优子发来的是一张照片,背景应该是在东京大学的校园里。这个从高中开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的女子现在已然成了美奈子老师的接班人,正和丈夫一起带着三胞胎女儿们在落满新雪的草地上堆了好几个雪人,勉强还能看出是西郡一家的样子,而中间那个戴着眼镜雪人的恐怕指的就是勇利了。虽然看上去不是太像,但是雪地上用五种不同字体歪歪扭扭写下的各种祝福还是让勇利酸着鼻子将照片存进了收藏夹里。

 

而披集发来的照片可就不止一张了,大到几乎已经是可怕了的附件让勇利觉得哪怕一天看一百张也要看上个好几天才能结束。随便点开了几张,内容基本都是披集在曼谷的各种街头的各种自拍,但是其中也有在世界各地做采访时拍下的风景。当然也有现在披集所在的报社的照片,甚至还有和切雷斯蒂诺老师的合照。勇利看着那张被过度的滤镜打光和磨皮渲染到几乎看不出切雷斯蒂诺原本模样的照片,及时捂住了嘴才没有在报社里当着所有人的面笑出声。然而正打算存起来时勇利却一手滑点进了下一张。

那是自己和维克托的合照,看样子就是在阿尔巴特街上吃饭时被披集拍下的那张。照片上维克托正趴在桌子上郁郁寡欢,而自己则是慌里慌张地安慰着维克托。不论怎么看,这个维克托都不似那个游刃有余成熟大方的报社主编,更不似自己原本想象的那个优雅高傲游戏文字的天才记者。

 

但是这个维克托才是真正的维克托不是吗?

 

勇利几乎是毫不犹豫就把这张照片连同前一张一起存进了收藏夹里,然而光这样做似乎还是不够。思虑再三,勇利在环顾四周,确定没有人在注意自己之后,将那张与维克托的合照设置成了桌面背景。

 

然而勇利直到周五才收到了来自老家的贺礼。可以说家人的回应是最晚的了,但恐怕也是最惊天动地的。一个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巨大纸箱连着一封长信一起被直接航空快递到了报社,以至于勇利在签收的时候受到了所有同事,包括维克托的亲切注目礼。沉重的分量让勇利几乎放弃了搬运的想法,最后还是在维克托的帮助下才勉强搬上车运回了家里。

箱子里装满了老家的特产。虽然是不可能有猪排饭了,但是从红豆大米到茶叶梅干,日常生活所需的易保存食品倒是有不少,甚至还有两包拌饭料被放在角落里。锅碗瓢盆也是一应俱全,大有勇利刚刚到东京开始大学独立生活时搬家的势头。各式各样的温泉馒头齐全到让勇利觉得母亲肯定把货架上所有的种类都拿了一盒,而两瓶清酒则让人怀疑是自己父亲喝醉时硬塞进了箱子的结果,至于那件款式一般做工也不怎么精良但是却很厚实的毛衣一看就是真利姐的作品。

信也是由父母和姐姐三人一起写成的,勇利直到躲进了被窝里才终于有勇气打开这个厚厚的信封。母亲唠唠叨叨地写了一大堆最近在温泉旅馆里发生的趣事,以及自己又是怎样自豪地把儿子的成功分享给每一位客人的。语言直白而又简单,却让勇利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真利姐的内容就更简单了,这个从小欺负弟弟到大的姐姐哪怕是在信里也没有忘记先奚落一番,把勇利各种各样的糗事再次不怎么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遍,最后还不忘提醒自己要好好工作不然就等着挨打。而跟在后面的括号里那行小小的“当然有谁欺负你的话我也会去帮你揍他的啦”则让勇利眯着眼睛看了好久才认清。

 

至于父亲就没有写那么多内容了,只有一句话罢了。

 

“不论勇利遇到了什么事情,不要忘记家门是永远向你敞开的哦。”

 

之后勇利将信夹进了那本剪报本中,抱着它过了好久好久才终于靠着被泪水打湿了的枕头勉强睡了过去。

 

毕竟被人关心可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啊。

 

然而勇利觉得自己后来的表现可就太对不起大家的关心了。答应了要在年度发布会上发表演讲就不可能反悔,但勇利此刻不得不怀疑维克托会是先反悔的那个人。演讲稿并不难写,“爱”是勇利在思考主题时浮现在脑海里的第一个字眼,后来也的确就成为了演讲的中心。介绍一下自己,抒发一下感慨,再提出一些目标,明确一下志向,不出两天一篇讲稿就基本成了形。写起来是不困难,背起来也不困难,但是要在几百人背出来可就太困难了。

 

更何况背出来和发表一次合格的演讲之间还相差了好几亿光年的距离呢。

 

在这几天里,维克托可以算是让勇利放下了其他的一切工作,专心致志地准备演讲,甚至还不分工作和休息,用尽了一切时间指导勇利。然而从刚才的表现来看,效果可以算是微乎其微的了。只要想到这是要在一个盛大的正式场合之中面对众多的行业领袖和众多的其他新闻媒体发表的演讲,勇利就怎么也不能冷静地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虽然目前来说维克托还没有责怪自己的意思,但是迟早也是会被磨尽耐心的吧。

 

转眼间距离发布会就只剩下五天了,再这样下去可不行呀。

 

勇利端着好不容易打好了的抹茶,每向前走一步就不禁叹一口气。然而客厅里的气氛就没有勇利的内心那么郁闷了,马卡钦正趴在维克托的膝盖上好奇地打量着上方,维克托则把一盒点心高举过头顶,不断说着:“不行哦,马卡钦,这个不能给你吃。不行不行不行不行……”

“这个的确是不能给马卡钦吃,毕竟狗不能吃糯米做的东西啊。”勇利看看马卡钦,再看看自己手上的抹茶,最后还是选择了直接交给维克托而不是放在茶几上,“还有茶也不能给马卡钦喝呢。”

“呜哇,勇利还是记得很清楚的呀。”维克托笑着接过茶,一边也将盒子里的小红豆饼递给了勇利,“勇利也吃一个吧,这个很好吃哦。”

“谢谢。”勇利觉得自己其实完全可以想象出这些包装不同却一样甜腻的点心究竟是什么味道,但还是从中挑了一个。讲稿还放在茶几上,内容已经和维克托一起确认过好多遍,没有什么问题。

 

那么最后的问题就在自己身上了。

 

“我的演讲那么不行,维克托就不担心我会把年度发布会搞砸吗?”勇利觉得刚才吃下的糯米团子似乎黏在了嗓子里,以至于话都要说不出来了。

“不担心哦。”维克托用点心逗弄着马卡钦,看上去真的是一点都不紧张的样子。

“为什么啊?”

“因为担心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呀。”维克托在马卡钦的注视下一口吃掉了点心,馋的马卡钦耷拉了耳朵,然而这条思想单纯的大狗很快又在维克托举起下一块点心时雀跃了起来,“比起担心,我更愿意把精力放在相信勇利上,不可以吗?”

 

这种问题要人怎么回答啊!勇利恨不能把脸埋进茶杯里,所幸维克托也并没有等着勇利的回应,只是接着和马卡钦玩着“你猜我给不给你吃”的无聊游戏。看着维克托正享受着不可多得的假日时光,良久之后,勇利终于不禁感慨了一句:“话说维克托今天居然没有加班,真是少见啊。”

“对啊,今天好像是有其他事的样子。诶,是什么事来着?”维克托这才想起来自己似乎是忘了什么,不紧不慢地起身去找记事本,“啊,原来是今天下午有一个画展兼慈善拍卖会要参加。真是的,要不是勇利的话都要忘记了。”

“下午?”勇利看了一眼落地钟,“现在中午也快要过了,维克托要迟到了啊!”

“可是一个人去很无聊啊。”

“不要再管无聊不无聊的了,快点去准备一下啦。”

“要不勇利也一起去吧。”维克托走到衣帽架前,没等勇利拒绝就取下了两个人的大衣走向了门口,“就当做是转换一下心情吧,毕竟一直这样下去的话也是不行的。”

“等一下啊维克托,好歹先换正装再出门啦!”勇利急急忙忙地追出去,却忘了要先将散落了一桌的点心收拾好。




TBC.

※莫斯科和东京的时差大约为六个小时,话说我总是安排美奈子小姐半夜出场真的好吗……

※不论如何都觉得邮寄猪排饭和红豆饭都太不科学了,所以就在贺礼里放了一袋红豆聊表心意吧。

※温泉馒头:就是会在温泉旅店里卖的土产,虽然包装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基本以小红豆饼居多,偶尔也有其他馅的,像黑糖之类,不过……都很甜啦(不过我嗜甜所以一般还挺享受的)

※不过抹茶还是挺苦的……不过在我看来战斗民族的味觉都还蛮厉害的(毕竟世界黑暗料理排名的时候俄罗斯还算经常上榜的),但是不论是咖啡还是茶狗狗都不能喝哦(战斗民族的狗也不行)

(/ω・\) 对于到底要不要虐狗的问题,我考虑了很久……最后是抽签决定的(请不要打我)

评论(15)

热度(2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