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song

游荡在欧亚大陆的幽灵

【维勇】 日本人在俄罗斯 (17)

※主编!维克托×记者!勇利

※维克托持续下线的工作狂产物

※(┬┬_┬┬)有一种绝望叫做大家都在为勇利小天使庆生狂欢,而我只能抱着实验报告写到地老天荒

※大家一起来OOC吧

※前篇可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演唱会似乎已经进行到快要结束的时候了,然而现场的气氛却是越来越高涨,除了勇利和尤里以外的所有观众无不投入地跟随着歌曲打着节拍,似乎有要把体育馆的屋顶掀翻的趋势。勇利原本还想要等到演唱会结束再试试看能否采访到那个应该十分厉害的学生,但尤里却是一秒都不想再多呆下去了。

“真是无聊透顶,我要走了。”

“诶?但是我们还没有……”勇利刚想再劝劝尤里,却听见舞台上的那个人突然发话了:“那位拥有美丽的金色短发的小姐,对,就是现在背对着我站在门口的那位。请你留步。”

 

“哈,你说的是我吗?”尤里看看左右,发现所谓拥有金色短发的人貌似只有自己了,但是为什么是小姐啊。不过是头发长得快了那么一点点而最近都忙着准备大学入学的事一直都没有剪罢了,难道那个人眼睛是瞎的吗?尤里本来就觉得这个会在学校里开个人演唱会的人脑子不太正常,现在更是讨厌得突破天际,“你给我看清楚了,老子是男的啊!”

“那真的是太对不起了。但是我从你走进体育馆开始就注意到你了,你的金发真是比站在舞台上的我还要耀眼。”那个人已经走下了舞台,向尤里一步步走来。原本狂热的粉丝们此刻都安静地自动为他分出了一条道路,在勇利看来,颇有摩西分海的感觉。转眼间,那个人已经走到了面前,并且在尤里转身逃跑之前十分绅士地向他伸出了手:“作为赔偿,我今天下午的时间就都是你的了。”

 

尤里刚刚骂出口的脏话被体育馆里瞬间爆发出来的尖叫声淹没了个干净,只好比了一个中指以示拒绝,想了想还是觉得不解气,正想着再比一个的时候却被勇利按住了手:“尤里,要不还是答应了吧。”

“你有没有搞错啊?”尤里反手就把那个中指的完成形态摆到了勇利面前,“我才不会为了你的破采访答应那个神经病这种乱七八糟的邀请呢。”

“拜托了,再考虑一下吧。”勇利双手合十举过头顶,恳求道,“要不我请你吃猪排饭作为补偿吧,维克托也说过猪排饭好吃哦。”

“那又怎样?”尤里被气得白眼快要翻上天了,却听见那个还维持着伸手姿势的人说:“你放心,我不会对你怎么样的。还是说,你不敢接受来自成年人的邀请呢,可爱的女士?”

 

“你故意的吧,都跟你说我是男的了!”尤里彻底炸毛了,“今天下午就让你看看你错得有离谱!”

 

“原来你们是来做采访的啊,怪不得快要结束的时候才来。我是让·雅克·勒鲁瓦,叫我J.J就可以了。既然我是加拿大人,应该也可以帮到你们了。”让在后台一边换衣服,一边听勇利做着介绍。

“谢谢你的配合。呃,J.J.”勇利对于这样的称呼总觉得不太习惯,“我是胜生勇利,这位是……”

“尤里·普利赛提,我知道。才华过人的富家少爷,莫斯科大学的未来之星。”让看了一眼金发的少年,“刚开始其实我并没有认出来,毕竟你的头发似乎留长了一些,但走近之后就不难辨认了。真的没有想到今天能在这里见到你。”

“你认识我?”尤里瞪大了眼睛,刚想再骂两句,但略加思索之后就有些明白了,“那么你今天一定要约我一个下午,恐怕是有什么目的吧?”

“这样说也不是不可以,但是现在还是先聊聊别的吧。”让整理好了之后向勇利示意了一下,“我带你们参观一下莫斯科大学,顺便完成你的采访怎么样?”

 

“如果想要靠走路参观莫斯科大学的话,今天一下午恐怕是做不到的。我就带着你们沿着中轴散个步好了。”让带着勇利和尤里向最高的主楼走去,一边时不时对着周围的建筑做一些简单有趣的介绍,让勇利一边记录一边不禁感叹道:“J.J.好像对这里的建筑特别了解啊。”

“是啊,毕竟我是建筑系的,常常关注身边的建筑也是应该的。”让的解释让这一切看起来都十分理所当然,然而尤里就不这么觉得了:“等等,我记得莫斯科大学好像是没有建筑系的吧。”

“我也没有说过我是莫斯科大学的,不是吗?”看着以为自己抓到了把柄而洋洋自得的尤里,让无所谓地笑了笑,又转向勇利,承认道,“好吧,其实我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的,只是借了莫斯科大学的体育馆开演唱会罢了。”说着,让还掏出了钱包里的学生卡给两人看了看,证件照上的让也同样笑得张扬,“没有让你失望吧,勇利。”

“没有没有,这次采访也不是专门针对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的。”勇利连忙摆手,但尤里可算是彻底没了兴趣:“什么啊,要是你是莫斯科大学的学生,听你介绍一下也算是有收获,现在算是什么用也没有了,真是浪费时间。而且,像你这种不着调的人,设计出来的房子能住人吗?”

“哈哈,不能住人也没有关系。”面对尤里的挑衅,让则是一点也没有放在心上,“毕竟我学的也不是建筑设计,而是建筑遗产修复。和加拿大不一样,俄罗斯的历史可要长得多了。这里随处可见的破败建筑可是相当地吸引我啊。”

“是吗,那么这可以算作是你选择了俄罗斯的原因吗?”听到和采访有关的内容,勇利不由地将录音笔又递近了一些,“请问你是因为想要修复这些历史建筑才来到这里的吗?”

“是,也可以说不是。”让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顿了顿,接着问了勇利一个问题,“你知不知道一位名叫Jan Vormann的德国艺术家?就是用乐高积木修复毁坏的历史建筑的那位。”

看着勇利和尤里同时摇了摇头,让只好掏出手机翻出了照片:“当时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的时候我就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是他告诉了我修复建筑不一定是要让它恢复原状,更是要让它们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来。这种历史与现代,严肃与活泼相结合的方式不是很美吗?”

“啊,的确是很美。”勇利深知自己不懂建筑,但是在看到那些在灰暗的砖瓦上跳跃着的色彩的时候,那种不言而喻的微妙的美感并不难体会。就连尤里看了也没有再说出什么难听的话来,只是接着揶揄道:“所以,你也要用这种玩具积木来修房子?”

“怎么会呢,积木已经是别人的创意了,我当然也有属于我的J.J. STYLE啊。”让收回手机,情绪似乎比刚才又高涨了一些,“俄罗斯是气候寒冷的国家,冰天雪地可以算是这里的标志了。所以,我想到了用透明的材料来修补建筑。美观,有效,又能保留岁月的痕迹。当然了,用冰来修补果然还是太不稳定了。但是像是玻璃,水晶,透明混凝土之类的,如同冰一样纯净而又坚固的建筑材料不是有很多吗?”

 

“加拿大也很冷,你为什么就不能在你老家做这种事呢?你可不要以为俄罗斯人会让你在历史建筑上大面积动这种奇怪的手脚啊。”尤里看着让激动地阐述着理想,就是想泼他冷水。但是让却完全不为所动:“我知道,俄罗斯人有俄罗斯人的骄傲。你们国土辽阔,资源丰富,战胜过最危险的敌人,收获过最伟大的胜利,世界征服者在这里严寒的气候面前都不得不退缩。但是大概是因为对此依赖惯了,俄罗斯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总是慢个几拍。但是,要我在这里止步的话也是不可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定要和你谈谈,尤里·普利赛提。”

“所以到底为什么是我?我可对建筑没有兴趣啊。”尤里看都不想看让一眼,然而让却走到了尤里面前,直视着对方翠绿色的眼睛,说:“怎么会呢?尤里其实也觉得这个想法是不错的不是吗?而且据我所知,普利赛提家族最近对慈善很有兴趣,还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对吧?”

“那又怎样?”尤里有些变扭地移开视线,“你总不是希望我家捐钱给你吧。”

“不不,我不是来要钱的。我只是希望能够获得普利赛提家族的支持而已。”

“原来是看中了我家的影响力啊。”尤里冷笑了一声,终于抬起头来直视了对方,“每年像你这样前来寻求帮助的人要多少有多少,但是开口就说不要钱的还真是只有你一个。但是影响力也不能是免费的,你说对吧?”

“当然不是,哪里会有免费的午餐呢?”回望着少年的眸子,让一字一句地说,“每一次修复古建筑之后的收入,我都会将其中的百分之五十捐给普利赛提家族的基金会。你觉得这样如何?”

“那恐怕也没有多少钱吧。”尤里眯起眼睛,再次上下打量了一下这个把自信写在脸上的人,“让我再考虑一下,先给我个联系方式吧。”

虽然尤里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但是勇利和让都明白这几乎已经是最好的回应了。看着嘴角几乎已经要上扬到最大限度了的让,勇利不禁问道:“为什么J.J.要为此做到这种地步呢?”

 

“因为我想要做到别人都做不到的事。人生只有一次,我希望在最后我可以骄傲地说出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能做到的事是什么,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理由。”让抢过勇利手上的录音笔,让自己的回答被清晰完整地录了下来。然后,他接着说:“那么,最后就让我来采访一下这位胜生勇利先生。请问在我成功修复第一个历史建筑之后,你是否愿意为我写一篇专访呢?”

“当然了,我会期待那天的到来。”勇利也像让一样,不假思索地对着录音笔大声宣布了自己的回答。

 

“那就好。”让把录音笔还给了勇利,接着对尤里说,“要不今天的午餐就由我来请吧,关于我的J.J. STYLE,我还有好多想要解释的地方。”

“不用了,我要回去了。具体细节回头再说吧。”尤里却完全不领情,扯着勇利的领子就向校门走去,留下让一个人硬生生地把笑容僵在了脸上。而勇利在好不容易等到尤里松开自己的领子后,也只得到了一句“不要忘了你还欠我一顿那什么的猪排饭”就被丢在了校门口。

刚刚整理好皱了的衣服,还没来得及问尤里到底是怎么了,勇利就看见尤里扑进了一个老人的怀里:“爷爷,你来接我了呀。”撒娇的语气和满足的笑容和平日里的形象差别太大,以至于勇利有一瞬间以为这大概不是尤里而是自己看错了。直到尤里悄悄回过头来臭着脸冲自己摆了摆手还吐了吐舌头,勇利才反应过来,这大概也算是尤里的某一面了。

 

果然还是一个孩子啊。勇利也笑着挥了挥手以示道别,才转身向地铁站走去。

 

回到家的时候维克托还没有回来,勇利只好再一次把自己关进了房间里,整理着这一天以来的收获。虽然的确是听到了各种不同的意见,但是只采访了这几位还是不够的吧。勇利看着本子上零散的语句,觉得离维克托的要求恐怕还有很远的距离。

 

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手机突然之间响了起来,让陷于沉思中的勇利吓了一大跳。看见屏幕上显示着披集的名字,勇利赶紧接了起来:“喂,披集?”

“勇利,我明天就要回去了。因为是凌晨的航班,所以现在就算是道别了吧。”披集的声音还是那么富有活力,让勇利总是能从中获得一些慰藉,“啊,你还不知道吧。Ciao Ciao现在和我在一起工作,现在是我的主编哦。”

“诶,是切雷斯蒂诺老师吗?”勇利想起了这位也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那请一定要替我向他问好啊。”

“当然了,他还记得你呢。常常和我提起‘那个总是不相信自己的勇利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哈哈哈。”披集笑了笑,接着说,“还有啊,勇利。我突然之间想起来,之前在SNS上有一个我认识的中国人也在莫斯科留学的样子,要不要我帮你联系一下呀?”

“真的?那就拜托了。我正好不知道接下来该采访谁呢。”

 

披集很快就把对方的信息发了过来,还附上了泰语日语英语俄语的加油字样。勇利看着那个中国男孩的照片,觉得应该可以作为下一个采访对象,于是顺手就将对方的信息记在了本子上。

 

“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医学院,季光虹。”




TBC.

※为了尽量不出bug,我反复看了好几遍莫大的专业设置,貌似真的是没有建筑系的,所以也只能把J.J.放到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啦。

※莫大是俄罗斯唯一拥有自治权的大学,所以我觉得让J.J.开个演唱会大概不算太过分吧。

※俄罗斯的老建筑真的是很多,仅仅是在莫斯科就在5年里修复了七百多座,真的很厉害啊。

※Jan Vormann:用6年的时间在40座城市里用乐高修复了当地的建筑和街道,都非常有意思哦。

※用透明建材修房子的创意其实来自香奈儿的荷兰新店,效果怎样就见仁见智啦。

 (“▔□▔)所以呢,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以及各种姿势的拖延,到最后也没能在勇利生日当天做任何表示,而且距离原本应该要拿来做生日贺文的那章也还有点距离……啊啊啊真是对不起。

Σ(  ̄д ̄;) 而且,此章距离提出要让小季出场的那章已经过去十个章节了,我还真的是废话连篇呢。

评论(4)

热度(2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