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song

游荡在欧亚大陆的幽灵

【维勇】 日本人在俄罗斯 (11)

※主编!维克托×记者!勇利

※上一章长所以这一章就短的缩水产物

※ (≡ω≡.)过渡章感觉好无力呐

※ 如果我OOC你还爱我吗

※前篇可见 (1) (2) (3) (4) (5) (6) (7) (8) (9) (10)




哪怕这已经是第二次走进维克托的家,勇利也觉得这里果然是过分豪华了,至少不像是一位报社主编的家应该有的样子。望着墙上一幅接一幅的油画,又看了看排布随意但又格局整齐的诸多动物标本,再瞄了一眼自踏进屋子以来便紧随身后的仆人,勇利总感觉这间屋子的设置似乎还在哪里见过。并不用多加思索,勇利就想了起来:这和雅科夫的家不是差不多嘛!

怪不得当初第一次去采访雅科夫的时候并没有对对方屋子的奢华感到多惊讶……等等,如果说雅科夫已经是俄罗斯的寡头了的话,那么维克托岂不是也……

 

“俄罗斯的寡头都不是好惹的哦!”美奈子老师的话再次回响在耳边,再结合上雅科夫的形象,勇利顿时觉得冷汗湿了一背。

回想一下自己到了莫斯科之后的表现,勇利觉得实在是算不上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来的第一天就喝醉了酒,而且就凭自己的酒品,哪怕维克托没有说也肯定是胡闹了一番的。第二天去上班的时候还弄皱了维克托那身看上去就价格不菲的西装。啊,说到价格不菲,来去圣彼得堡的机票钱也是维克托出的。而且更要命的是租房的事吧,房租的确是被好心的爷爷退了回来,但是还有五万卢布的中介费可是要不回来了,这就是欠债了吧!

话说自己实习期的工资有没有五万卢布来着……勇利越想越觉得可怕,恨不能转身就走。然而在听到了一声欢快的犬吠后,勇利最后还是没能挪动脚步。

 

“啊,马卡钦!我回来啰。”维克托熟练地蹲下,拥抱了跑向自己的大型贵宾犬,“你快看谁来啦,是上次来做客的勇利哦。这次他要住下来啦,是不是很开心?”

“汪!”马卡钦像是真的听得懂一样,窝在主人怀里用满含期待的目光让原本还有些犹豫的日本青年顿时就忘了纠结。记忆中小维的模样和眼前的大狗相重叠,勇利最后还是没能忍住伸出手的欲望,摸了摸马卡钦的脑袋:“你好呀,马卡钦。以后也请多关照了。”

 

“很好。”维克托看着终于不再拒绝的勇利,点了点头,“那么就先去把行李放好,勇利果然还是住上次的那间客房吧。然后可要为今天晚上的乔迁宴好好准备一下呢,这可是勇利第一次参加报社的内部聚餐,可要好好表现哦。”

“啊,说到这个。”勇利突然想起了这个还有些陌生的单词,“俄罗斯的乔迁之喜……是什么意思?”

“诶,日本没有吗?那日本人搬家之后什么都不做吗?”维克托每次听见与文化差异有关的话题总是特别好奇,让勇利常常不知该如何回应对方的期待,只好尽可能地回答:“在日本的话,搬家之后会送一些点心给邻居打个招呼表示好意吧。如果有亲友住在附近也会邀请来一起简单地庆祝一下,没有什么特殊的仪式啦。”

“原来是这样啊。”维克托对勇利简单的回答并没有什么不满,甚至还听得非常认真,“其实在俄罗斯也没有什么复杂的,乔迁宴也就是亲朋好友之间的庆贺。只不过这次我把它发展成了聚餐,毕竟快要年末了大家都很辛苦呢。而且勇利之前一直在忙着专访的事,其实还没有向大家好好介绍过自己吧,也可以借着这次机会和报社里的同事再熟悉一下哦。”

“那么,我是不是要做些准备什么的?”勇利也深知职场上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立刻向维克托讨教起来。维克托也沉思片刻,才终于诚恳地提出了建议。

 

“我们去超市吧。”

 

维克托口中的超市比勇利想象中的规模稍大了些。明亮的环境,光洁的地板和一眼望不到底的货架上整齐排列着的各国商品无不展示着这里的消费水平应当不低。

 

但它还是一家超市啊。

 

勇利原本以为维克托会提前为自己简单介绍一下其他部门的员工,或者事先说明一些与俄罗斯人交往的注意事项,甚至是为自己那土气的穿着打扮提出一些看法。但是逛超市什么的的确不曾出现在勇利的脑海中。

一旁的维克托则是非常自然地推着购物车向前走去,一边解释道:“乔迁宴一般是主人家准备食物,所以不先来买点食材可招待不起那么多人哦。”

原来是这样。勇利有些明白了:“所以我是来帮忙拎东西的吧。”

“哈哈哈哈不是啦!”维克托好像是被勇利耿直的想法逗乐了,“我是说今天晚上的菜单由勇利来做决定的意思。”

“诶,我不行的!”勇利连忙摇头,“我对俄餐真的几乎没有什么了解,根本就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还是由维克托来做决定比较好。”

“其实也不一定就要做俄餐啊。法国菜,中国菜,土耳其菜,只要是勇利想得到的,这家超市应该都能找得到工具和食材。”维克托对于勇利拒绝的托辞不以为然,“当然日本料理也是可行的。勇利可以把自己最喜欢的食物介绍给我们呀,我记得勇利好像很喜欢吃炸猪排的样子。”

“真的可以吗?”勇利立刻就想起了那碗曾经数次出现在自己梦中的盖饭,“像是猪排饭这种的?”

“哦,猪排饭?是把炸猪排和米饭放在一起吃吗?”维克托听见新的名词出现,眼睛又闪闪发光起来,“可以啊,我会很期待的。”

 

听到维克托的应允,勇利也不再说什么,转身在层层货架中找起了食材。不得不说这家超市的商品的确十分齐全,勇利并没有费多少功夫就找到了日本进口的酱油。然而勇利刚刚往购物车里放了一瓶,维克托就立刻又伸手拿了四瓶一起放进了车里。

 

“忘了说了,请至少准备三十人的分量哦。”

 

“……算了,我家好歹也是开温泉旅馆的。在厨房里帮忙的经历也不是没有,三十人份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吧。”勇利觉得今天下午可能会比较辛苦,但也还算可以接受。但维克托则对当日里的第二个新名词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温泉旅馆,那是什么?”

“也是一种旅店吧。”勇利埋头找着面包粉,同时解释,“日本的话一般都开在靠近天然温泉的地方,所以客人可以在住宿的期间泡温泉。”

“真的,那不是很好嘛!”维克托帮着勇利一起把大米搬上推车,一边向往道,“那么我哪天是不是可以有幸去你家的旅馆泡温泉呢?”

“诶,当然没问题。”勇利听见维克托说要来,惊讶得差点摔了手上的鸡蛋和洋葱,“不过我家旅馆的规模还是挺小的,员工也只有我的父母和姐姐而已。如果维克托不嫌弃的话自然是欢迎光临的。”

“原来还有姐姐啊~真好,勇利应该会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吧。”维克托索性一股脑将冰柜里所有的猪排肉都扔进了购物车里,“我都没有兄弟姐妹,真是羡慕呢。”

“才没有什么好羡慕的,真利姐她其实还是很凶的!而且她在我小时候还常常欺负我,现在也是对谁都爱理不理的,很难应付的!虽然也常常维护我就是了……”在双方都清醒的状态下听到勇利如此有气势的反驳还是第一次,这让两人都不禁楞了一下。而维克托随即又笑了起来:“这不是很好吗。”

“呃……什么很好?”勇利就没有这么大方了,意识到自己这样强烈地反驳了上司,勇利觉得自己此时的脸一定是红透了。

“都很好啊。不论是这样的姐弟关系,还是大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我觉得都很好。”维克托看了看依旧不肯抬起头来的勇利,只好换了个话题,“话说食材应该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吧。”

 

勇利立刻又清点了一下食材,突然发现推车里除了自己放进的东西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维克托又补充了不少。蔬菜,水果,冷餐肉……还有酒。勇利看着那一瓶瓶的伏特加,不禁有些傻眼。又回想起第一天来时的情景,勇利无论如何都不希望它再次发生。

 

“啊,差点忘了!”维克托又推着车回到酒柜前,“今天晚上会有不少女士,还是准备一些红酒吧。还有……”看看身旁一脸窘迫的勇利,维克托笑了笑,又向前走了几步,“再为某位口味不同的人准备一些啤酒也不错啊。”




TBC.

※工资:稍微搜了一下俄罗斯现在各个职业的工资水平,发现记者的工资居然还是挺低的。再加上是实习期的话,勇利的工资恐怕真的没有五万卢布……

※乔迁之喜:也是从那部俄剧里来的啦,话说我非常喜欢那一集呢。

※俄罗斯超市:据一位在俄罗斯留学的同学称俄罗斯的超市里还是有很多进口食品的。而且从日本和韩国进口的好像还比从中国进口的多的样子。

(。・`ω´・)我果然还是死皮赖脸地来更新啦,真的很感谢大家的留言,虽然我觉得我写得好像也不能配得上大家那么认真的评论(有人给我提意见和提供帮助真的好感动啊)而且还上了推荐榜单,真的是受宠若惊呐。果然还要好好努力才行呢。

(* ̄∇ ̄*)话说再刷的时候发现我好歹猜对了机场,光是这样我就觉得离官方爸爸也不是那么那么那么那么的远了呢。

评论(2)

热度(2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