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ème

【维勇】 日本人在俄罗斯 (10)

※主编!维克托×记者!勇利

※有了这样的官方也就不需要我的产物了

※( ˘•ω•˘ )我是认真的

※连我都觉得OOC了

※前篇可见 (1) (2) (3) (4) (5) (6) (7) (8) (9)




十二月初的莫斯科依旧寒冷,街道上的冰尚未融去便被新雪再次层层覆盖起来,气温也固然丝毫没有回升的趋势。再加上原本就是周末,应当是赖床的最佳时机,然而尤里一大清早就被维克托的一条短信召唤到了报社里。

 

“可怜的勇利好像是被房东赶出来啦,尤里你要负责哦~”

 

啧,不是已经帮他租到房子了吗!心里充斥着挫败和一点内疚,尤里用最快的速度冲进了维克托的办公室,果然看见了早就等候在那的维克托用似笑非笑的眼神迎接着自己,坐在一旁的勇利则鼻青脸肿,就像是刚刚被人打了一顿一样。而脚边放着的行李箱和背包更是凸显了勇利背井离乡,无依无靠的情况,再加上勇利可怜兮兮的神情,让尤里几乎要有些绷不住表情了。

 

“尤里,你居然还知道我周末也在报社呀~”维克托悠悠然开口,却换来了尤里无语的白眼:“废话!谁不知道《消息报》的主编维克托·尼基福罗夫日理万机,常常周末也会一个人留下来加班。而且你要是有空调侃我的话,不如……不如就先告诉我到底是怎么了……”尤里说着说着声音就低了下去,毕竟勇利被赶出来这种事在很大程度上会是自己的错,只好低下头好勉强掩饰一下自己的不安。

而维克托对尤里的反应似乎还不是很满意:“这可不是虚心求教的态度哦,尤里。哪怕是你也应该要知道,犯了错是要赔礼道歉的吧。”看了看尤里变扭的表情,维克托又接着说:“而且,尤里现在的确是没有帮勇利租到房子,甚至还间接地让我的员工挨了一顿打。按照约定我可以不告诉尤里,你的文字里所欠缺的到底是什么呢。”

 

“……对不起。”尤里的语气有些咬牙切齿,但最后还是做出了让步,“这的确是我的错。那么现在可以告诉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吗?”

 

“尤里也不用这样,我其实……”勇利看着平日里高傲的少年此刻变得如此狼狈,还是有些于心不忍。但是刚刚站起来想要出言安慰,却被维克托打断了:“勇利现在还是坐着好好休息一下吧。情况我在之前也算是了解过了,还是由我来向尤里解释好了。”说着就把勇利按回了座位上,还顺便拍拍勇利的大腿,使勇利顿时就脸红得说不出话来了。

 

“所以说,事情其实是这样的。”维克托上前拉开了另一个座位,示意尤里坐下,一边开始了讲述。

 

“昨天晚上,当勇利一个人终于辛辛苦苦地搬好家,正想好好休息一下的时候。房门却突然被打开,走进来一个自称是屋子主人的老爷爷,吓了我们可怜的勇利一大跳呢。”

 

的确是吓了一大跳啊。勇利回想起昨晚的情形,不禁点了点头。当家门被悄无声息地打开,还走进来一位老人,再加上之前房东说自己的爷爷刚刚去世,不被吓到才怪呢。

 

“后来解释了很久才知道,原来那位老爷爷是这个所谓的房东的爷爷,根本就没有去世,只是平日里会住在其他别墅里,偶尔才会回到这个小公寓里来。换句话说,这个孙子是想要借着爷爷不在的时候把房子租出去好趁机捞一笔啊,没想到这次爷爷这么快就回来了,事情就这样败露啦。”维克托接着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而且老爷爷还是一位苏维埃老红军,听说勇利是日本人之后便拿出了当年打击法西斯的气势,二话不说就要把勇利赶出去呢。”

 

这就好像和事实不太一样了……勇利看了一眼维克托,发现对方丝毫没有感觉到有哪里不对的样子,而尤里也听得相当认真,完全没有起疑心。正想打断维克托,却被对方示意不要出声。

 

“然后勇利苦苦哀求了老爷爷好久,才勉勉强强地被收容了一个晚上,而且还被要求睡在了客厅的地板上。结果勇利一晚上都没有睡好,一大清早又被老爷爷打了一顿之后就被赶出来了。真的是太可怜啦。”

 

等等,这完全就已经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勇利看着装模作样抹了一下眼角的维克托和彻底抬不起头来了的尤里,觉得是时候该发扬一下记者的道德素养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啦,维克托你也不要再骗尤里了。”

“可是尤里内疚的表情可是很难得的啊。”维克托对于自己谎言被拆穿倒是一点也不内疚。

“诶!”尤里终于察觉到维克托可能是在骗自己,“什么意思,你们说清楚一点啊喂!”

“啊,其实事情也不是完全像维克托说的那样啦。”明明不是自己要骗人,但勇利还是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我们是被房东骗了没错,房东的爷爷也的确是一位老红军。但是他很友善地收留我住了一晚上,还为我做了晚餐。而且我也没有睡地板,睡的是沙发啦。”

“睡沙发也很惨呀。”

“维克托你给我闭嘴!然后呢,你脸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这个啊……”勇利摸了摸自己的脸,“这个其实是这样的。今天早上在我向老爷爷告别之前,有一位女士来敲了门。毕竟我是晚辈所以就替爷爷去开了门,但是那位女士的口音实在是太难听懂了,所以我听了好久才明白原来她是来推销土豆的。大概是我拒绝的态度还不够好吧,那位女士生了好大的气,然后打了我一巴掌。我一时间没有站稳就撞到了门框上,向后倒的时候又不小心撞到了鞋柜上,所以就变成了这样。”

 

听到这里,尤里和维克托几乎是拿出了最同情的目光,使得勇利连忙继续补充:“我也不是很惨啦。后来老爷爷还帮我上了药,一起骂他的孙子是混蛋,还说了个笑话逗我呢。说是如果这是在37年,那么他的孙子就应该要被拉去枪毙之类的。哈哈哈……”

 

“……勇利,这可不是笑话哦。”维克托有些无奈地拍拍勇利的肩膀,一边总结道,“总而言之,尤里和勇利是被那位无耻的孙子骗了,而那位爷爷也没有继续把房子租给勇利的意愿,所以尤里你并未能帮勇利租到房子哦。对于此次受挫,尤里你有什么感想呀?”

“我的感想就是这次真是倒霉透了。”终于理清了来龙去脉的尤里有些愤恨地说,“还有就是维克托你果然就是个老狐狸。”

 

“真的是因为倒霉吗?”维克托对于尤里提出的后一点不可置否,只是对第一点提出了质疑,“我倒是觉得,尤里没能租到房子是理所当然的哦。”

“你什么意思?”

“这里是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房价自然很高。我提出的要求是离报社近,地段好,又要有基本配置,但是预算又只有十万卢布,如果还要再加上中介费的话几乎就是租不到房子的。然而你却租到了房子,那么恐怕不是凶宅就是遇上了骗子呢。”维克托笑眯眯地讲述着残酷的现实,“说实话,现在我哪怕是在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塞给他十万卢布并让他按照我的要求去租房子,恐怕没人会觉得这是可能完成的事。而尤里却丝毫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难度,你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这和我的报道有什么关系吗?”尤里还是觉得自己果然是被耍了,“还是说你费那么大的周折只是为了羞辱我一下?”

 

“怎么会没有关系呢?”维克托假装痛心疾首的样子,“尤里你啊,太缺乏社会经验了。没有经验就会盲目信任,盲目信任就会找不到真相。租房子的时候就是这样,明明不找中介可以省下更多的钱,明明我编的故事漏洞百出,但是尤里还是选择相信我,真是让我又着急又感动呢。”

“所以,尤里的报道里自然也存在这个问题。”看到尤里似乎明白了什么,维克托也渐渐认真起来,“尤里太过于相信那个议员的话了哦。政客的话里十句恐怕有九句是假的,于是就导致尤里的文章比起专访不如说更像是这个议员的宣传稿。倒也不是说这样写就不可以,但是《消息报》的定位毕竟是不受政党影响的中立派,那么作为主编的我自然也希望能看到不流于表面的文字呢。”

 

“更何况,尤里自己也是想要把真相带给群众的吧。”

 

“……啊啊,是啊。要想成为记者的话,我的社会经验的确是太缺乏了。”尤里叹了一口气,“这次我的确是,好好地受到了挫折呢。”
“已经不需要我来做你的老师了吧?”

“不需要了。你就等着我把录取通知书拍在你脸上的那一天吧!”尤里再次换上了不屑的表情,双眼里却写满了自信的笑意。

正当尤里准备转身离去的时候,维克托却叫住了对方:“等一下,我还有一样礼物要送给你哦~”说着就从办公桌最底下的抽屉里拿出了一个纸袋,并从里面缓缓拿出一件衣服举了起来。一旁正感动于尤里终于豁然开朗的勇利也不由自主地想看看维克托会送怎样的东西,然而在视线接触到那件所谓的卫衣的时候,勇利就有些傻眼了。

 

只见豹纹从里到外充斥着整件帽衫,金灿灿的让勇利觉得有些刺眼。背后甚至还印着一个巨大的老虎头像,和豹纹几乎就是格格不入。而帽子上的猫耳让勇利都开始怀疑起设计师是不是故意要让这件衣服成为自己一生中最失败的作品。

 

等等,这样的东西能拿来做礼物吗?

 

看着尤里的身体都有些发抖了,而维克托还满脸堆笑地举着那件衣服,勇利一时间都不知道到底是应该先让维克托放下那件傻气的帽衫还是先拦住尤里免得他冲上去打人才好了。

 

“这么好的衣服,真的可以给我吗?”就在勇利内心纠结到准备放弃的时候,尤里的话让勇利惊讶地彻底放弃了思考。

 

难道……尤里还挺喜欢这一类的?

 

“当然啦,这本来就是专门为尤里准备的。要穿着它在莫斯科大学的校园里好好展示自己的才华哦。”维克托终于在勇利不忍直视的目光下把衣服收回了纸袋里,而尤里则是上前一把抢过纸袋,嘟囔了一句谢谢之后就跑了,像是怕谁反悔一样。

 

“那个孩子就是喜欢这样的东西,可不要误会这是我的品味哦。”维克托看了一眼已经震惊到浑身僵硬了的勇利,终于说了一句宽慰对方的话。而勇利发现自己的心思完全被看穿了,连忙转移话题道:“没有没有,我也不觉得维克托会适合这样的衣服啦。话说回来,我现在也没有房子可以住了,所以今天下午我还是自己去租房子吧。毕竟现在也算是有经验了嘛。哈哈哈……”

“住所的话勇利就不用担心了,我早就安排好了哦。”

“诶,是吗。那真的是太感谢了!”勇利正想再鞠躬,却看到维克托已经提起了自己脚边的行李箱。

“今天的工作就算结束啦,我就带勇利去看看在莫斯科的新家怎么样?”

 

虽然用的是问句,但是维克托已经不容勇利拒绝地拎着行李箱走出了办公室,而勇利也只好跟着维克托再次坐上了那辆本来以为不会坐几次的车。

 

“勇利你来莫斯科也有一个多星期啦,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习惯这里的生活呢?”这次维克托没有让沉默持续太久,几乎是一上车就抛出了问题。

“莫斯科啊……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勇利想了想,还是选择了适中的评价,“虽然和在日本的生活很不一样,但是同事们都很热情,维克托也很好,所以我会慢慢习惯的。”

“是吗?勇利觉得我很好啊。”维克托在一句话中只关注了有自己的那一部分,“那么勇利觉得我好在哪里呢?”

勇利看着满脸期待的维克托,有些紧张地回答:“维克托的文章写得很好,而且待人处事也很成熟。而且,这次维克托其实也明里暗里帮了尤里很多忙吧……”数着维克托的优点,勇利又觉得自己没有底气了,“我觉得这样的维克托我永远也追不上。所以,维克托到底是看中了我文章中的哪里呢?”

“原来勇利一直在纠结这种事啊。那么就由我来告诉勇利吧。”维克托顿了顿之后,接着说,“我喜欢出人意料的事,说成是喜欢惊喜也可以吧。而勇利的报道里就有这样的惊喜在哦。勇利这次除了写了雅科夫的早年经历之外,还加上了雅科夫和莉莉娅的爱情故事吧。这在商界精英的人物专访里可是相当少见,而且篇幅占比也把握得很好,不会让人有喧宾夺主的感觉。所以勇利这次写得很好哦。”

 

“真的?”勇利有些不可置信,但是维克托眼中的赞赏向勇利表明了真诚和肯定。

“所以勇利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呀。”维克托一边又从公文包里取出了一个盒子递给勇利,“现在,勇利就收下这个作为奖励吧。”

“诶,可以吗?”勇利迟疑着接过了盒子,在维克托催促的目光下缓缓打开了它。只见盒子的中间静静躺着一支录音笔,让勇利有些意外,“那个,我用手机就可以了。”

“不行不行,好的录音笔可是记者的标配呢。这可是俄罗斯产的,比某国一摔就碎的手机好多了哦。”维克托按下了勇利想要递回盒子的手,“而且勇利的生日刚刚过去吧,就把它当做是迟到的生日礼物怎么样?”

“那就,谢谢。”勇利看了看那只黑色的录音笔,最后还是觉得收下也不错。

 

谈话间,车子就稳稳地停了下来。勇利向车窗外看去,却看见某幢熟悉的建筑物再次出现在了自己眼前。

 

“那个,维克托,这里好像是你家吧。”

“是啊。”维克托对勇利还没有忘记自己的房子长什么样表示很满意,“反正客房还有很多,勇利就先住下来吧。”

“可是……”

“我觉得吧,作为勇利的老师,还是应该要好好再多接触一下勇利呢。”

“但是……”

“啊,我还通知了报社里的所有人说傍晚要为勇利庆祝乔迁之喜呢。不快点准备一下可不行。”

“所以说……”

“拒绝的话就请不要再说了哦。”维克托终于注意到了正想着如何推辞的勇利,“勇利可不要忘了现在还是实习期呢,所以还是乖乖听从安排比较好吧~”

 

……这该不会是维克托计划好了的吧。勇利认命般地先行打开车门再一次抢过了行李,怀揣着比第一次来时还要忐忑的心情向大门走去。



TBC.

※老红军的别墅:苏联时期会给这些老英雄们发公寓或是别墅作为奖励,除此之外也有津贴和免车钱的福利哦。

※37年:1937年是苏联大清洗运动啦。

(๑•̀ㅂ•́)و✧日常黑美国&送生日礼物目标达成。

 。:゚(。ノω\。)゚・。但是基本上也就是这样了。今天早上看到官方更新的截图的时候我几乎是从床上跳起来的,真的,官方爸爸太大手了。不仅我的这篇文完全跟不上进度,连下一个坑的梗也被抢了一个……能有这样的官方爸爸真的是三生有幸,但是同人真的是很难有活路了,至少我这种水平的是这样……虽然现在打的是TBC.但果然还是让我再好好想想吧。

( >﹏<。)官方爸爸我真的要给你跪了!



评论(10)

热度(3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