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ème

【维勇】 日本人在俄罗斯 (1)

※主编!维克托×记者!勇利

※ฅ(๑*д*๑)ฅ 官方真的是太强了于是干脆写起了paro

※OOC如影随形




作为俄罗斯六大报社之一的《消息报》,凭借其不受党派约束的作风和民主自由的风格一直深受俄罗斯乃至世界不少其他国家的读者的喜爱,而跻身于俄罗斯前三的日发行量无疑就是其受欢迎程度的最好证明。如此这般,作为《消息报》日本东京分社的一名记者,也应该将这种不受拘束的求实作风发扬光大,用文字表达人民最真实的想法。

 

“所以,这就是你写报道抨击那些支持首相提出的新经济学的议员们的理由吗?胜生勇利!”《消息报》东京分社的主编,美奈子小姐,今天也在发脾气。

 

“其实我觉得写得还是挺委婉的。‘在新经济学的政治影响尚未超过经济影响之前,作为议员应该保持观望的态度而不是无谓的支持,这样才能为民众带来客观而不是误导……’,也没有说谁不对嘛。而且,如果美奈子老师觉得这篇报道不行的话,为什么要发表它呢?”

 

胜生勇利,23岁,东京大学毕业,刚刚加入《消息报》东京分社一年的新社会人,今天也在挨骂。

 

美奈子看了一眼面前还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的小记者,有些不忍心地开口:“主编也不是每篇文章都会看的。勇利,你加入报社已经一年了,不论如何也该明白有些报道可以写而有些是不行的。”

“但是美奈子老师,记者的工作不就是把事实真相带给民众吗?”

“别再叫我老师了,勇利。我已经不再是你的大学老师,而是你的主编了。”美奈子叹了一口气,接着说,“从大学时期我就发现了,勇利你看上去畏畏缩缩的,写起文章来倒是有着一股倔强。但是现在不是不服输的时候,这篇报道发表之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甚至有些议员说要告我们。勇利,你现在的情况很不利,被辞退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美奈子……小姐。”勇利也明白工作一年就被辞退的话在日本意味着什么,不禁也担心起来。

 

“呐,勇利。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为什么写起报道来就常常不知收敛了呢?”美奈子顿了顿,接着问,“是因为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吗?”

 

看着勇利的脸渐渐由苍白变得通红,美奈子不用对方回答也明白了。想起勇利在大学时期的往事,美奈子只能责怪自己当时为什么要让他去搜索关于俄罗斯新闻产业的资料呢?

 

其实也不能完全责怪美奈子,将维克托写的报道拿给勇利看的其实是勇利的好友兼青梅竹马优子。当时,维克托那婉转华丽又不失辛辣的笔法,将明明不是母语的英语发挥到了极致,狠狠地讽刺了俄罗斯当局做出的一系列不合理的政策,几笔就将复杂的局面清晰地分析了出来,让那时刚刚进入大学文笔尚且青涩的勇利一下子着了迷。

更要命的其实是那个人的长相吧,美奈子在心里吐了吐舌头。作为特约记者,维克托的照片也附在了报道旁。那就是一张没有色彩的照片,但即便如此也不难看出那人应该有着不俗的外貌,皮肤光滑且定是如雪般洁白,一头浅色的长发不论金银都肯定好看。然而最不能忘怀的还是那双眼睛,风雅又不失锐利,仿佛能直直地看进每个人的内心一般。

哼,简直就是行走的荷尔蒙,美奈子撇撇嘴。自己作为年长者倒是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勇利则是因为一张照片和一篇报道就彻底沦陷了啊。

 

从那之后,勇利就一直收集着维克托的所有采访报道,时事评论,乃至随笔感想都不放过。直到毕业的时候,勇利已经收集了厚厚的一本了。而这个小迷弟甚至还选修了俄语,毕业了之后也选择了俄罗斯的报社。美奈子在勇利三年级时离开了大学,辗转到了《消息报》的东京分社成为了一名主编,大多数人以为勇利也选择《消息报》是为了追随原来的大学老师,而美奈子自己最明白了,根本就不是这么一回事嘛。

 

其实勇利决定将《消息报》作为目标的时间只比自己晚一点点。美奈子想起自己不得志的大学职业生涯,又是一阵感慨。几十年的青春岁月撒给了教育事业,到头来却还只是一个助教,于是美奈子凭着一个证明自己的愿望和对俄罗斯的一点点兴趣,挑来拣去,最后选择了《消息报》主编的位置。而勇利则是在刚得知维克托成为了《消息报》莫斯科总社的主编后便毫不犹豫地将《消息报》东京分社写在了计划本上。

 

而成为了社会人的勇利也没有放弃对维克托的崇拜。美奈子看了看被扔在桌子上皱皱巴巴的报纸,上面勇利的报道被红笔画了好几圈。不得不说,勇利的文笔虽然还赶不上维克托,但是至少已经模仿得十分到位了。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一篇优秀的报道。让这样一位富有潜力的记者因为无聊的政治原因就此埋没,不论是出于对旧日学生的感情还是对现在属下的照顾,美奈子都是百般的不情愿。

 

“啊,算了。”美奈子一拍桌子,像是做了什么重大的决定,“不论如何,没有好好审核勇利的报道就是我的过错。所以这次不论是要开道歉会给那帮老头子土下座还是陪酒,我都做了!勇利你也给我做好心理准备,到时候要你做牛做马也给我上!”

“是,是!”勇利似乎是被美奈子的气势吓了一跳,眼镜也滑了下来,“美奈子……小姐,谢谢你。”

美奈子看着不停鞠躬的勇利,还是挥挥手让他出去了。

 

今年东京的冬天似乎特别的冷,才刚刚11月,天上就已经飘起了雪花。勇利看着落地窗外的高楼大厦,觉得自己的心也在被这样一粒粒细微而又冰凉的小颗粒渐渐覆盖。

 

……还能,留下来吗?

 

 

接到美奈子的电话的时候是第二天的凌晨四点,勇利手忙脚乱地将催命般的电话接起来,连家乡话也说出来了:“什么事噻?”

“噻什么噻啊?”那头的美奈子似乎是一夜没睡,但是疲惫也掩盖不住声音里的紧张和兴奋,“你还不知道吧,勇利。你一定不知道!我们总社的主编看了你的报道然后对你很有兴趣,说是要让你去莫斯科总社实习一个月啊!”

“……诶?”

“还没听懂吗,勇利。那个维克托·尼基福罗夫看中了你的报道,你要去莫斯科了!”

 

“诶诶诶诶诶诶诶!”勇利彻底清醒了过来,又好像没睡醒一般的恍惚。

 

窗外的街道经过一夜降雪已经被雪花完全遮掩了起来,在勇利看来,像极了远方的俄罗斯。




TBC.

※《消息报》:俄罗斯是真的有这份报纸的,而且规模不小。但是到底有没有国外分社并没有确切的信息。大家就不要太在意,权当作是瞎胡闹吧。

※脑洞是看了《我是怎么成为俄罗斯人的》这部神级俄剧之后开出来的,所以会有部分发展和梗来源于此。再说一次,真的是神剧,强烈安利!超好看!比我写的好看多了!

(๑•3•๑)其实会写这篇是因为……维克托真的不太像我印象中的俄罗斯人,所以这次大概会适量写出一些战斗民族的特点来吧……没人想看的话就算了啦

评论(17)

热度(67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